某人的博客

一路疯驰(沪ICP备15037456号-1)

博客搜索:

知识、技能、能力 - 转载

作者:Jason Yang 分类:管理 浏览:

原文地址:https://www.sohu.com/a/283794517_798575

知识、技能和能力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三个词汇,但是很少有人仔细去探究这三个词汇的内涵到底是什么,搞清楚这三个词汇的内涵,不管是对成人的工作还是学生的学习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我们常常会说某个人的能力比较强,某个人的能力比较差;我在以前的文章中也多次提到,上大学以后重要的是培养自己的能力,而不是学习知识。但能力究竟是什么,估计很多人也难以说清楚。

今天,我就试图根据自己的理解,对知识、技能和能力这三个概念进行一下解读,希望能给大家有所启发,有不同意见的读者也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

什么是知识

知识是很容易理解的概念,知识是人类从各个途径中获得的,经过提升总结与凝练的对客观世界的系统认识。柏拉图认为:一条陈述能称得上是知识必须满足三个条件,它一定是被验证过的,正确的,而且被人们相信的。

相对来说,知识是最容易获得的,尤其是互联网的发展,我们要想获得某一方面的知识只需轻点一下鼠标就能办到。

知识的学习几乎是瞬间可以办到的,知道和不知道可以瞬间完成转换。比如你要知道中国有多少个省,只需要百度一下就可以马上知道。

学生在学校学习的主要内容就是人类历史上积累下来的科学文化知识,只需要把这些知识掌握了就算完成学习任务了。但即使是最容易的知识的学习,对很多学生来说也感觉困难重重。

知识是技能和能力形成的基础,没有相关的知识,就很难有技能和能力。在日常生活中,知识丰富的人相对来说能力也会比较突出。但并不是知识丰富的人能力就一定强,书呆子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什么是技能

技能是指运用知识和经验执行一定活动的能力,是行为和认知活动的结合。技能是通过一定的方式后天习得的,技能和知识是密不可分的。

技能一般用熟练程度来衡量,比如开车的技能就是用你的熟练程度来衡量你的驾驶水平。而知识一般用广度和深度来衡量。

技能更多是一种操作能力,是对知识的一种运用能力,完全可以通过不断地练习来提高,熟能生巧一般说的就是技能。

学习技能最大的特点就是要到实践中去练习,如果用学习知识的方法来学习技能,效果一定好不了。比如我们现在学习英语时普遍犯的错误就是把英语当成了知识来学习。

语言是一种技能而不是知识,需要的是在实践中大量的运用和练习,三岁小孩为什么就能基本掌握一门语言,就是因为他是从实践中练习学会的。如果我们把英语当作一种技能来学习,不可能会出现学了十几年英语还不会听说的情况。

虽然掌握技能比知识要难一些,但普通人只需要一定的时间和重复的练习,都可以达到比较高的水平。

我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使用最多的就是技能。我们只需要熟练掌握某一项专业技能,就能找到一份养活自己的工作。

比如,你做饭水平很高就可以做一个厨师;你会理发就可以做一个理发师;你车开得好就可以做一个司机;你帐做得好就可以做一个会计等等。

有些人为什么很难找到一份养活自己的工作,就是因为没有掌握某一项专门的技能,或者他的技能太差,不能胜任工作的需要。

我们普通人大多都是依靠自己的技能在这个社会上立足,而学习一门技能其实一点都不难,关键是很多人没有去下功夫去学习。只要你认准了一门技术,经过不断地学习和训练,完全可以达到比较高的水平,养活自己应该不是问题。

什么是能力

能力是我们平常用的非常多的一个词汇,但能力究竟是什么,怎么来判断一个人能力的高低,怎样提高自己的能力,要回答这些问题,往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心理学对能力的解释是,顺利、有效地完成某种活动所必须具备的心理条件。

现代汉语词典对能力的解释是,完成一项目标或者任务所体现出来的素质。

看了上面两个解释,我不知道大家是更清楚了还是更糊涂了,反正我看了以后还是没有理解能力究竟是指什么。

如果我们都不知道能力是什么,那么就更谈不上怎么样来提高自己的能力了。

关于能力的解释,心理学家也有过很多研究,提出过很多理论,美国著名的组织行为研究者大卫·麦克利兰提出了“能力素质”理论。

他认为一个人的能力素质好像一座冰山,水面以上的部分是知识和技能,属于智力素质,水面以下是价值观、自我概念、动机、人格特质,属于非智力素质部分。

看了这个理论,我们似乎对能力的概念清楚了一些,能力实际上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不但包括智力因素,也包括非智力因素。

智力是一个人能力的基础,智力因素主要包括一个人的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和想象力,而思维能力是智力的支柱和核心。

因此,思维能力的培养对一个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很多人觉得学习那么复杂的数学好像和现实生活相距太远,实际上,学习数学是对一个人思维能力最好的训练方式。

学生在学校的学习主要是智力活动,而反映智力高低的主要指标就是学习成绩,学习成绩基本上就能反映一个人的智力水平,虽然它不是很全面。

非智力因素也是一个人能力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包括一个人的价值观、对自我的认识、做事的动机以及人格特征等。

根据大卫麦克利兰的“能力素质”理论模型,水面之上的智力因素是通用素质,而藏在水面之下的非智力因素是鉴别素质。也就是说非智力因素对评判一个人的能力更为重要。

其实,美国人的这个理论一点也不新鲜,我国史学家司马光早在一千年前就说过: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德胜于才谓之君子,才胜于德谓之小人;德才兼备谓之圣人,德才兼亡谓之愚人。君子携才以为善,小人携才以为恶”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一个人的非智力因素在能力中所占的比重会更大,当然,非智力因素和智力因素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一个有着优秀的非智力素质的人,他的智力素质自然也不会很差。

因此,作为家长,我们不要光把眼睛盯在孩子的学习上,而应该把教育孩子的重点放在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上。非智力因素不但对孩子的学习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而且对一个人事业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非智力因素是一个人学习成绩的基本保证,一个价值观正确,有积极的学习动机、人格健全、对自己有着清晰认识的孩子,他的学习成绩一定会比较好。

知识、技能和能力三者的关系

知识、技能和能力不是并列关系,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知识和技能是能力的基础,也是能力的一部分。

能力反过来会促进知识的学习和技能的提高,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前面要说非智力素质是学习成绩基础的原因。

知识是不能迁移的,我们平常所说的隔行如隔山就是这个意思,每一门学科都有其专门的知识体系。

技能在相近的领域是可以迁移的,但绝大多数技能之间也是无法迁移的。你学会了骑自行车会对学习骑电动车有帮助,这就是迁移的作用。但会骑自行车对学习开汽车没有帮助,对学习厨师就更没有帮助了。

能力的很多部分是可以迁移的,这是能力最大的特点,这也就是我为什么说上大学以后要更重视能力培养的原因。能力强的人干任何工作都可以很快适应。

比如思维能力,对学习任何一门学问或者干任何一项工作都是用得上。而能力中的非智力部分素质对生活和干任何工作都是可以用的上的。

为什么有的人不管换什么工作都可以很快上手,就是因为他的能力很强。从这个角度来说,大学所学的专业有时候真的不是太重要,大学的学习只是一个载体,是通过学习专业知识这个载体来培养你的学习能力的。

因此,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自己所学的专业,都应该把它学好,因为你不是在学习专业知识,你是在掌握学习方法、培养学习能力。而学习能力对一个人从事任何工作都是最重要的。

每个人的潜力都是巨大的,对年轻人来说就更是如此,他们有的是时间和精力,只要你能早早确定自己的目标,然后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也许你不一定能有什么巨大的成就,但养活自己应该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L最新评论
    还没有评论!

P发布评论